見惑包攝在「無明」之中;思惑則與愛取有支的內容相當?

姓名或匿稱: 
林文亮

「初果聖者,已斷了生死的根本,最主要的煩惱。照後代論師的分析條理起來,煩惱是非常多的。但大體可分為二類:一、見道所斷的煩惱,是以智慧的體見法性而斷的那部分,也稱為見惑。二、修道所斷的煩惱,是要從不斷的修習中,一分一分斷除的,也叫做修惑。現在初果所斷的,屬於見惑。這也包含極多的煩惱,論師們稱為八十八惑。但佛在經中,總是重點的說:「斷三結」。我見結,戒禁取結,疑結——「三結」,初果是徹底的「斷」了,「無」有絲毫的剩「餘」。結是繫縛生死的意思,所以斷了三結,也就是解開了生死的死結。我見,是自我的妄執,為生死的根本,從我見而來的,是我所見,斷見、常見,一見、異見,有見、無見……。我見斷了,這一切也就都斷了。」(《成佛之道》,pp.232-233)

「經中又有以薩迦耶見——即身見,我見為生死根本。我見為無明的內容之一。」(《佛法概論》,p.80)

故,是否可以如此理解:

見惑包攝在「無明」之中?見惑是屬於無明之內容之一。

思惑含攝在「愛取有」行支裡?思惑與愛取有支的內容相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