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師著作 : 為性空者辨

姓名或匿稱: 
Yiu

你好, 導師於中觀今論提到此文章, 但於導師著作集中一直找不著, 請問在那可找到 ?

Comments

有關印順導師的舊作〈為性空者辨〉,有以下二處記載,據此,可以推斷它是民國32年(1943年)以前所撰寫的,但其原文並未被導師收錄於其著作全集中。

 

(一)導師於「三十八年五月二日,在廈門南普陀寺大覺講社校讀畢,附序」的《中觀今論》自序中表示:

 

在師友中,我是被看作研究三論或空宗的。我曾在〈為性空者辨〉中說到:我不能屬於空宗的任何學派,但對於空宗的根本大義,確有廣泛的同情!(《中觀今論》p.a1)

 

(二)大虛大師曾於民國32年(1943年)寫過讀印順導師〈為性空者辨〉的評論文章〈閱為性空者辨〉:

民國三十二年,一九四三(壬午──癸未),大師五十五歲。(《太虛大師年譜》p.497)

五月九日(「立夏後三日」),戴季陶(孝園)為康寂園(寄遙)、楊叔吉洗

塵。席間,推大師為紀一詩(海廿四、八「一月佛教」):

    『孝悌人之本,寂光佛所歸,一園賓主序,林外日依依』。

    二十二日,中國宗教徒聯誼會成立(海廿四、六「訪函記要」)。大師任常

務委員(佛、回、天主、基督各一人),以衛立民為總幹事。是會之任務,

為「擁護抗戰建國,尊重信仰自由,提高精神修養,勵行社會服務,促進世

界和平」五項(贊文)。

    大師留渝期間,廣播「佛教與國民外交」。〈佛教之中國民族英雄史〉,

閱為性空者辨〉,均是時作

    月底,大師回縉雲山。

(《太虛大師年譜》pp.500-501)

聞思隨筆版主:常不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