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次請教《唯識學探源》「 第二項 有部的假名我與犢子系不可說我的關係」p.63 的圖片

姓名或匿稱: 
觀嚴

版主大德

非常感謝版主大德,及長慈法師的特別補充解說《唯識學探源》 p63圖片中「實線,虛線,波浪線,圓圈」圓圈代表的是「法體」,導師劃了五個法體,來代表一切法體與三世的關係。

末學還是不懂,敬請法師以具體,現實的現象(法)或譬喻來說明!

導師說:這好像甲屋住滿了很多的人,這些人,一個跟一個的經過一條短短的走廊,到乙屋去。正在經過走廊的時候,好比是現在。甲屋沒有經過走廊的人,好比是未來。已經通過走廊,進入乙屋去的,當然是過去了。

這些人(A,B,C三人,法法各住自性),一個跟一個(如A走了,跟著B走,B走了,跟著C走)。

正在經過走廊的時候,好比是「A,現在」。

甲屋沒有經過走廊的人:好比是「B,C,未來」。

進入乙屋去的,好比是「A」,當然是過去了。

質疑點:A的法體,只會在現在及過去,未來並沒有A的法體(有違恆住自性三世的法體嗎?

同理:B,C,在未來位,現在並沒有B,C的法體?(是否從現實的存在「A」,推論到未生未滅「B,C」、已生已滅的存在「A」,建立過去未來的實有。因為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」三世是「實有」,總覺得還是有違「法法各住自性」,說一切有部的主張?)

懇請法師慈悲開導,觀嚴頂禮!感恩!

Comments

長慈法師的解說如下:

導師想表達的意思是:
ABC 一開始都是在甲房間,是未來位,
A開始通過走廊時,是現在位,
A走到乙房間時,是過去位;B這時候通過走廊時就是現在位,
B接下來走到乙房間時是過去位;C這時候通過走廊時是現在位,
C 接下來走到乙房間時是過去位。
ABC都有未來、現在、過去 三位,ABC不管在那一時間位都是存在的狀態,ABC還是ABC(三世實有,法體恆存) ...
 

聞思隨筆版主:常不輕